認識苦難(五)── 遭遇患難必歸回主
認識苦難(五)── 遭遇患難必歸回主



經文: 申四30;代下十五4;詩四1;十八6;卅一7;卅二7;五十九16;六十六14;九十一15;一○二2;一○六44;一○七6,13,19,28;一一九143;一二○1;賽廿五4;卅20;六十三9

鑰節: 日後你遭遇一切患難的時候,你必歸回耶和華你上帝,聽從祂的話。(申四30)

參考經文: 撒下廿二7;尼九27;伯十五24;卅六16,19;箴十一8;十二13;廿四10;賽廿六16;哀一7;何五15

提要



第四個有關苦難的原文字「tsar(tsar)—HB6862」是個形容詞,其義涵:「困境、危難、狹窄、仇敵、壓制等」,中文和合本譯為:「患難、苦難、艱難、急難、困苦、愁苦等」。上帝藉著摩西宣告說:「日後你遭遇一切患難的時候,你必歸回耶和華你上帝,聽從祂的話。耶和華你上帝原是有憐憫的上帝,祂總不撇下你,不滅絕你,也不忘記祂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。」(申四30~31)可見患難原是上帝的使者,為使人歸回、親近祂。始祖犯罪背離上帝之後,上帝卻用苦難將他們找回,這是苦難的奧秘所在。

以賽亞也有相同的看見:「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,以困苦給你當水,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,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。你或向左,或向右,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、這是正路,要行在其間。」(賽卅20~21)艱難餅、困苦水難以入口的,卻是是醫治我們的良藥,透過它,我們能更親近上帝。接受祂的引導,更加認識上帝,更深體會祂的愛。親愛的,患難是有目的的,也是把我們吸向上帝的磁鐵,讓我們放下自己,順服、忍耐行完主所允許的路吧。餅雖艱難,水雖困苦,卻能餵飽飢渴的靈魂,能使我們的生命成長,能帶我們遇見上帝。





默想



1.今日的經文相當寶貴,值得你細細研讀。每一節都帶著應許,每一節能成為你在患難中的力量。以賽亞告訴我們:「因為當強暴人催逼人的時候,如同暴風直吹牆壁,你就作貧窮人的保障,作困乏人急難中的保障,作躲暴風之處,作避炎熱的陰涼。」(賽廿五4)你是否正遭受別人的催逼,正陷入急難、貧窮之中,快來到主面前,祂應許保護、蔭避你。

2.患難原是催我們歸回上帝懷抱的動力,那位使萬事互相效力的上帝,能將臨到我們身上的苦難,成為我們永遠的福份。





苦難的金言



1.苦難是基督徒的神學家。直等到我遭遇苦難,我才明白上帝話語的意義。──馬丁路德

2.恩典的筵席是先以苦難當香料,然後才呈上榮耀之杯。──穆雷





苦難的經文



1. 顯我為義的上帝阿,我呼籲的時候,求?應允我。我在困苦中,?曾使我寬廣,現在求?憐恤我,聽我的禱告。(詩四1)

2.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,向我的上帝呼求。祂從殿中聽了我的聲音,我在祂面前的呼求入了祂的耳中。(詩十八6)

3. 我要為?的慈愛高興歡喜,因為?見過我的困苦,知道我心中的艱難。(詩卅一7)





苦難中的禱告



親愛的主阿,經驗告訴我遇上「困難」,自然反應是絞盡腦汁想辦法,但終究惟獨靠?方能得勝;一旦面對「不可能」,我只想帶到?的施恩寶座前,安靜等候?,因?是專門對付不可能的上帝。我深知,每一次?把重擔加給我,?的膀臂就托在下邊。主阿,我歡喜與?分工合作,在?的愛裡與?契合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,阿們!
 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fsmptdetj 的頭像
    kfsmptdetj

    2月10日

    kfsmptdet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